文:肯米(kenmy)

在28號晚上,兄弟象球團董事長洪瑞河證實不續聘終身副領隊曾紀恩,而這也讓許多象迷感到震驚,究竟是給過的承諾比較重要?還是凡事以盈損作為考量較為重要?

圖:曾紀恩教官代表的就是兄弟精神
曾紀恩.jpg

曾紀恩教練因為曾經帶領兄弟飯店業餘成棒隊後,被前董事長洪騰勝力邀出任總教練,到職棒開打時,曾紀恩教官擔任兄弟象第一任總教練後,直到職棒三年初才被換下,這樣的帶領兄弟象隊從業餘走到職業球隊,紀律一直是他要求的最重要關鍵。不過在洪瑞河於28日說出「經過20多年,環境已經不一樣了,球隊也處於虧損的狀態,因此才會決定不再聘曾紀恩擔任副領隊」曾紀恩擔任象隊副領隊月薪10萬,其實一點都不貴,因為教官對於兄弟象等同於是一個火車頭的指標。

這讓我想起兄弟曾經說過球員是公司的股東,難道教練團們或者是領隊就不算是公司的股東嗎?如果場面話好聽一點,說讓教官領少一點那還情有可原,但是說要不續聘曾紀恩的話,我想是太過了吧。

以之前曾經看過的兄弟象隊財報表裏面是這麼寫的。

1991年 虧損1700萬
1992年 虧損3000萬
1993年 虧損3000萬
1994年 虧損3000萬
1995年 虧損4000萬
1996年 虧損5000萬
1997年 虧損5000萬
1998年 虧損5000萬
1999年 虧損6000萬
2000年 虧損6200萬
2001年 虧損3998萬
2002年 虧損1500萬
2003年 盈餘1000萬
2004年 盈餘2000萬
2005年 損益兩平
2006年 虧損3000萬
2007年 虧損6800萬
2008年 虧損3000萬
2009年 虧損 200萬
2010年 虧損4000萬

當07年兄弟象虧損超過6000萬時,還不是給予副領隊堅持這個承諾撐下去,難道在這樣的情況下,時空轉移真能讓一個人的心變了嗎?老大洪騰勝給予的終身俸都可以因為時代不同而改變,據了解這個決定也是洪家五兄弟開會後才做的決議,對教官仁至義盡,變成為一種私人機構虧損後所說出來的話語,對於公司的形象才是最重大的打擊。

不是說私人企業就要為一個重要的人負責到底,而是曾紀恩原本就是一個扛壩子,就如同張泰山對於興農牛,彭政閔對於兄弟象一樣,一種歸屬感及精神層面的認同,假如連曾紀恩都能被不續聘了,那彭政閔還敢說出"我願意一直效力兄弟象"這樣的感人話語嗎?就算是精神層面也好,薪水減少或不支薪至少也大過於解約吧。

曾紀恩教官在兄弟象的地位,就等同於兄弟象一直以來給予大家的印象:重紀律,但這紀律在09年底已經遭到摧毀了,難道連最後的防線也不能堅持下去?

如果真是這樣,給予過的承諾是可以變動的沒錯,但教官所帶給大家的精神層面才是最重要的,解約掉曾紀恩是其次,最重要的兄弟象隊精神會堅持下去嗎?我看也快變成搖擺目標,說不定不能達成了。

隊歌MV:


兄弟象隊歌:

隊旗迎著勝利風飄 掌握每個關鍵時刻

重紀律 有活力 是我兄弟象

揮灑四海兄弟熱情 輝煌戰果遍及南北

風雨中 烈日下 信心依然堅定

讓我兄弟般的愛 緊緊繫著你和我

寫下屬於我們英勇的故事

所有辛勤和努力 付出期待與關懷

凝聚我們邁向成功的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