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前興農牛,目前義大犀牛隊的投手羅政龍曾經是業餘界的速球投手,在去年最快球速僅僅140公里讓大家大失所望,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有人告訴他要改善控球,需要放慢球速才會出現效果,而今年在新的教練團提醒,將要全力飆速,這句話讓人充滿了期待。

羅政龍投球.jpg  

羅政龍的資質很好,既然他的優勢在於速球,控球雖然稍嫌不佳,但至少投出來的球是有威力的,只不過先前的教練團並沒有打算這麼做,將自己具有的優勢拿出,卻變成減低自己的優勢,刻意想要加強控球,等同於是把自己最厲害的武器放掉。

這讓我想到以前味全龍隊的一位球員叫孫昭立,1994年底原本是快腿的他為了要增重,從70多公斤增加到了100多公斤,雖然增加了他的打擊爆發力和長程火力,但卻喪失了他最厲害的能力,快腿。也因此活動力變差,打擊狀況並沒有增加很多,1995年的全壘打也從原本的2支增加到8支,並沒有辦法將他失去的東西補足。

於是隔年他又從100公斤瘦回80公斤左右,如此他的速度又出現,也連帶的讓他在1996年的打擊到了最高峰,6支全壘打和長打能力兼具,以及上壘率從原本的0。291往上提升至生涯最高的0。361,但至少他將該有的東西奪回了。

羅政龍最應該有的是他的球威球速,而不是精準的控球,在台灣就是有相當多的投手認為降球速就可以救回控球,但真的嗎?我將2011年和2012年羅政龍成績列出,就可略知一二。

        IP    PA     H  BB SO  R ER  ERA WHIP
2011 91.2  447 111 61 52 70 56 5.50  1.88
2012   43.0  231   56 42 25 42 36 7.53  2.28

不增反退,對球員來說降球速增控球簡直是勇者拿大刀去換一把小刀和布衣,既不能讓弱點增強很多,還把武器降級,現在就希望新的投手教練曹竣揚,能讓這些已經被全本土化的投手群們,能夠回復應有的水準了。

羅政龍.jpg  

延伸閱讀:羅政龍156球 換不回健康的手臂@肯米的棒球天空 by 2011/0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