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就在許久的努力之下,中華職棒初期成立的簡單公會在去年年底正式重新招開會員大會,終於要在09年2月15日重新啟動,且人員高達50多人的盛舉終於要重 新運作,對台灣棒壇來說,球員的正義終於有所管道紓張,但能不能幫助球員到具備美國職棒大聯盟工會的功能,協助球員爭取薪資、工作權等保障,我想是需要很 大的努力才能到達的結果。

促成這次也是首屆理事長的興農牛隊葉君璋,在中華職棒也經歷過了職棒盛衰,對於球員的情況也了解許多,這次的突破是中職史上很偉大的里程碑,因為有了球員 工會的成立,球員有機會在這個管道上說出心裡話,重點都是共同為了台灣棒球發展努力,也因此葉君璋當上首屆的理事長,與他自己維護正義的外號『無敵鐵金 鋼』終於能夠與像領隊會議分配球員的情形互相對抗。

國外的球員工會最早出現在美國職棒,成立於一個世紀前的1885年,直到1965年才真正發揮效用,1968年工會和球團訂第一個勞資協議就是保障底薪升 高到一萬美元,這也是11日陳致遠所說的希望中華職棒也能出現一軍最低薪資規定,而在1970年成立薪資仲裁讓目前每年季後都充滿趣味的自由球員制度基 礎。

球員工會其實在1995年開始推動,當時龍獅虎象熊鷹六隊有70位球員加入,其中37人參與12月底的會員大會,過半數決議宣告公會正式成立,且在1996年元旦就開始舉辦活動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但在以「健康、公益、紅不讓」為訴求之際爆發了史上第一宗時報鷹打假球案件後,整個工會徹底停擺,也讓這個原本可以制衡資方的團體持續被壓榨了十多年。

而如今球員工會重出江湖,包括興農牛的葉君璋、張泰山、鄭兆行、郭勇志及統一獅隊潘威倫、高志綱、高國慶及La New熊隊的林智勝、陳金鋒等人都是理事名單,而陳峰民、潘武雄與曾華偉則為監事名單,除了兄弟象隊球員沒有共襄盛舉之外,其他球隊球員幾乎都參與了這次的活動,只可惜彭政閔及陳致遠兩位球星 未能一同參與,否則球員工會的陣容會更為龐大更可觀。

在彭政閔於12日晚間說出的職棒環境尚未好轉,不想給予球團過大壓力,態度還在觀望中。可以看出其實兄弟球團有一定的限制讓球員有苦說不出,雖然兩位球星級並不能立即與這些工會共同運作,但可以了解的是當初南韓職棒也是在相同情形下脫離球隊組織而加入球員,藉由李承燁當初為球隊指標而不敢直接解約掉該名球員,或者恰恰的這樣舉動也可讓兄弟象在一年後有所退讓也說不定,以目前的制度讓兄弟球星直接加入工會,倒不如再後面補一刀最後促成完整制度,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在球員工會之後,能夠擁有什麼樣的作為都是值得注意的地方,如同曹錦輝一直想要打破經紀人談約的規定遲遲被兄弟象隊阻擋後,球員工會被視為打破中華職棒許多不好的規定最有利的組織,就看葉君璋等人這些理監事能夠怎樣讓球員工會作的更有威力,幫球員爭取更多的福利吧!

延伸閱讀: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重啟運作 葉君璋出任會長@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選手工會反對球員外流之限制@日本職棒筆記簿
球員工會成功關鍵
@竹板凳的漁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