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冠軍隊統一獅來說,去年可說是真正逆轉局勢的一年,不僅將去年墊底的成績及給球迷的印象逆轉回來,更成為進五年拿下四次總冠軍的球隊,可說是名利雙收,不可不說2011年是統一獅隊的福氣年。

就慢慢的開始倒數吧:

10。陳連宏,莊景賀的年底退休

圖:陳連宏離開球場

關鍵也是陳連宏  

陳連宏及莊景賀,在去年年底最後一天終於答應轉任成為教練一職,在二軍體能教練張振聲離開球隊之時,統一獅球團希望他們放下球員的身分,讓他們能專心在教練位置發揮,雖然陳連宏並不能達成1200安打的紀錄(總計1196安),但今年將在球場內舉辦引退儀式的兩位很有可能與當時在與王子菘,黃甘霖舉辦退休賽,也是相當感動的時刻。

而莊景賀也和張家浩一樣離開,兩位多功能工具人離開球場,讓人不免感到唏噓,或許工具人找不到定位,是相當難以存留在球場的主要原因吧。

延伸閱讀:陳連宏與莊景賀 轉任二軍教練

9。張泰山在關鍵時刻的功能

圖:張泰山的價值在於穩定軍心
泰山.jpg 張泰山  

無論是在上半季季冠軍賽的雙響炮將球隊拿到季後賽門票,或者是在總冠軍賽敲出與前年面對兄弟象隊與眾不同的成績,打擊率0.368及6分打點都是隊中前幾強,更在亞洲職棒大賽面對軟銀敲出關鍵二壘安打,讓張泰山在緊要關頭的價值增加不少,也讓他在球隊中的地位更顯重要。

張泰山從職棒七年打到今年已經超過16個年頭,對於他來說不是沒有見過大場面,而張泰山也都能適時用棒子幫助球隊,不虧是森林王子阿!

延伸閱讀:獅猿爭霸G5 泰山怒擊攻頂 統一獅總冠軍老將的價值 泰山帶領統一贏熱火

8。羅國禎棄主播走職棒之路

羅國禎從緯來主播離開,願意到業餘磨練,進而進入統一獅隊二軍打球,而他在練球的用心讓球團看到,最早到球場卻最晚離開球場,如此用心的練球終於感動統一獅隊,讓他在球隊中打球,雖然在二軍的成績並不怎麼突出,但用心的程度超過其他人,讓球團
在季末選秀會推薦他並選進球隊,他這樣的努力也替許多人建立了榜樣。

雖然他今年拿到的薪水不多,但我相信統一獅隊會給他充分的發展機會的

7。統一獅隊九位球員拿下複年合約

圖:林岳平也拿到複年合約
林岳平01.jpg  

去年有不少選手複年合約結束,但統一獅隊在年底談薪時,繼續與球員談論複年合約,不過最多大概只有兩年之久,如此一來獅隊在合約的談論下都有些許的節制,也能夠兼顧給予球員受傷時的保障,讓不少選手羨煞不已。

包括劉芙豪,潘武雄,高建三,高志綱,張泰山,林岳平等人都拿到複年合約,可說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大家對今年都充滿希望

延伸閱讀:統一獅隊至今複年合約一覽張泰山 林岳平 好薪情來到

6。高建三的老當益壯

圖:高建三
20090213台南統一施春訓 60.jpg  

去年可說是高建三風光的一年,從1998年中信鯨時代開始就在中華職棒的他剛開始定位不明,先發後援兩頭燒,但是都投不出佳績,直到08年進入統一獅隊後,統一願意利用他的經驗來投球,連續四年中繼點都超過雙位數,甚至去年還拿下中繼王的寶座,對於高建三來說是種極大的鼓勵。

此外,高建三也成為目前現役最老的選手,在葉君璋與陳連宏離開一軍戰場後,高建三已經頂天成為最老的選手,以目前他簽下兩年複年合約的情況下,還會持續一段日子的。

延伸閱讀:中職自由球員正式啟動

5。統一獅隊撤換將軍改換雷鵬

在上半季爭冠的時候,統一獅隊毅然決然的作了個重大決定,將上半季表現優異的39歲洋將將軍撤換掉,換上先前在06年效力La New隊,09年效力統一獅隊的37歲雷鵬上來,可說是相當大的賭注。

將軍在八次出賽都是先發吃了52.1局投出3勝1敗防禦率2.235的成績並不差,但是呂文生考量到39歲的他可能承受不了台灣炎熱的夏天,體力可能會急速衰退下,毅然決然的註銷將軍。

雷鵬在前幾次效力中華職棒的確貢獻不少心力,06年替熊隊拿下16勝5敗防禦率1.936和09年幫統一獅隊拿下5勝1敗防禦率2.779的成績的確不差,但當統一獅隊請雷鵬回來時,似乎缺少想到前半年幾乎都沒出賽,僅在二軍一個多月後表現也不盡理想,10.1局防禦率達4.35的成績,真能壓制對手嗎?

果不期然的在出賽3場球11.2局吞下2場敗仗,防禦率高達11.57的成績最終也被洗掉,成為當時最大的失策。否則若當時上半季沒能拿下冠軍,下半季的勝率也沒超過五成的情況,這個關鍵時刻會被罵的很慘。

延伸閱讀:統一獅欲找洋砲?

4。張泰山的連續14年全壘打雙位數及潘威倫中斷勝投雙位數

圖:張泰山手上的棒子超威,而潘威倫沒連續達陣,可惜了
20120110統一獅隊張泰山.JPG  潘威倫.jpg  

張泰山不虧是聯盟全壘打保持者,在今年已經邁入35歲的年紀,進入職棒第16個年頭還能靠著手上的棒子擊出全壘打,八月的時候逼近雙位數關卡,最終在8月12日敲出本季第10轟,創造連續14年全壘打數都達雙位數的紀錄,也再度奠定中華職棒全壘打王非他莫屬。無獨有偶同隊先發投手潘威倫也在創紀錄,但今年受到傷痛的影響,5月25日後就進入傷兵名單,在二軍休息到八月才出賽,九月才回到一軍繼續投球,卻也在這樣的情況下終止了從2003年締造到2010年連續八年建立的勝投雙位數紀錄。也豎立了高薪球員如何保護自己的新典範。

對於這些連續紀錄來說,最重要的條件都是身體要健康,張泰山辦到了,潘威倫無法建立屬於自己的新紀錄,只能說可惜了。

3。統一獅逆轉局勢拿下上半季冠軍

圖:統一獅隊
橘海再現  

六月的統一獅隊與Lamigo隊陷入僵持的情形下,趁著對手傷兵過多,統一獅隊決定超車居於領先地位,先在5月25和26日面對Lamigo隊連勝兩場,配合上獅隊在27日到29日對兄弟象三連戰取達兩勝的佳績,到六月後2日先是贏了興農牛隊,3日到5日
的天王山對決Lamigo隊又一口氣拿下三連勝點亮勝利的魔術數字,在對手連敗的氣勢下,統一獅雖然有點近鄉情怯不能一股作氣連勝直拿冠軍,但也在緩慢的腳步下,最終得到其他兩隻球隊的幫忙,拿到上半季的冠軍頭銜。

也因為如此,統一獅隊才能在主力投手潘威倫及打者陳鏞基缺席的情況下,好好修養到最後,不至於帶傷上陣出賽。

2。高國慶請個人防護員提升成績

圖:高國慶成績大進步
20110909統一獅隊高國慶.jpg  

防護員對於球隊來說是必需品,但是對個人球員來說則是頭一遭,高國慶締造了個人聘請私人防護員的首例,對於比賽完畢後替自己按摩,針對個人的需求作補強的動作,讓球員更不容易受傷。

也因為如此,高國慶果真在去年一整年沒有受傷,全勤的表現讓他締造個人成績新高峰,差點拿下全壘打王的寶座,薪水也三級跳加九萬,可說是請防護員對他來說不僅有相當足夠的幫助,讓他的身價水漲船高

延伸閱讀:比賽用球 真的有差

1。陳鏞基及張泰山的加入

圖:陳鏞基和張泰山
20110424統一獅張泰山.jpg  

說到底,去年陳鏞基及張泰山的加入一定是統一獅隊最大條的新聞,前年統一獅墊底,恰好遇到陳鏞基回國,恰好補上統一獅隊最弱的游擊區塊,加上張泰山的轉隊,讓統一獅的三游防線立刻補齊,不用再單純的使用守備組充場面。

陳鏞基和張泰山都是具有火力的選手,光是以他們的打擊成績就足以打死原本的一票人馬,但也間接讓原本可能是新生代的劉育辰,藍少文等人沒有發展的空間。

延伸閱讀:山基連線新加盟 統一獅隊打線完整

以上則是統一獅隊的去年十大新聞,至此去年的四隊十大新聞都結束,難免有遺珠之憾,像是各隊球員改回原住民名字,都無法一一替大家詳細描寫,但也希望球迷們往後能夠多多關心中華職棒,希望中華職棒繼續旺旺旺,龍年行大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