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假球,是對於國內職棒來說相當沉重的痛,也是我國棒球史上相當大的污點,對於假球案的發生,對於球員來說是種污名的揹負,但要說是球員全部負責?我覺得並不全然該把這些問題回歸到他們身上。

圖:要讓球迷回籠,用心舉辦比賽,並保持比賽乾淨度是最重要的。(圖為陳連宏莊景賀引退賽時的一壘觀眾席)
_MG_3297  

中華職棒在前22年,一共爆發出不下5次的假球事件,為什麼會發生假球案,曾經在中職擔任過聯盟會長趙守博表示,問過球員為何打假球,球員的回答缺乏正確觀念,不懂珍惜擁有的榮譽而去賭一把,最慘的情況就是回到原點,讓他感到相當無奈,但殊不知在這個的背後,聯盟需要幫忙球員的點是什麼。

職業球員在球場內要求生存,是需要一定實力及成績證明自己,離開球場外的天空裡,球員的品德是受到高度要求的,也就是代表品格教育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球員的道德觀念是近十年來受到考驗的地方,也是最近幾年大家所詬病的假球問題。

也因為如此,近幾年政府修法時也指出,球員一旦涉及假球案,刑罰會有所提高,也因為如此球員一旦碰到這個生死線,幾乎都是鍛羽而歸,直接結束職業生涯,並且遭到棒球界的排除。

對於假球案的暴發,趙守博認為相當痛心,認為球員並沒有將品德方面做到一定標準,讓球迷對比賽的真實度打了折扣,只是在說這句話之前,有想過趙守博先生在這塊帶領聯盟替球員做到了什麼嗎?

說實在的,我回想不起來趙守博在聯盟環境乾淨度方面,有做到任何的提升作用,只有在職棒19年左右曾經做過宣誓的作用,請檢察官特別關心球員的狀況,設立防堵的機制後,就幾乎沒有什麼下文了。

這些結果並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但在上位的人卻感覺一點責任都不用負責,就如同前幾年許多球迷罵的假球案中,聯盟秘書長李文彬在上位坐穩他的地位,卻不用負任何責任一樣,連續的幾年爆發這些不名譽的事情,卻換來的是聯盟與球團共同撇清責任,讓球員自生自滅,獨立去面對這些惡劣的環境,難道聯盟這麼的高尚嗎?卻不用去理會這些球員遭遇的情況。

品格教育的確要從小做起,想想每個人都曾經在國小階段被老師教育要學習良好的習慣,但長大之後每個人都有做到嗎?在我們抱怨怪獸家長寵壞這些嬌生慣養的孩子背後,我們其實也該去想想這些環境應該怎麼改變,社會如此,職棒更是如此,這些球員做了壞榜樣,說真的你我也都推過一把,這是最終的結果。

要如何讓球員在好的環境中,降低相同的狀況出現,說真的在上位的人不能說不用負責,別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