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開頭就說這次的比賽輸球是教練團的問題似乎不是唯一的解,但這也是教練團要使用的情形下,才能說的結果。這次不是結果論,因為春訓期間教練團所給予陽冠威的位置就是在三壘,就算是在去澳洲比賽時,澳洲球隊也讓他三壘手和捕手位置各一半,最後卻練的兩者都不夠專精。

在昨天的攻守名單出爐後,許多人並不訝異三壘手由方玄宗換成鄭兆行,畢竟方玄宗前天才剛因受傷而縫針,訝異的是捕手位置交給陽冠威,畢竟開季或者熱身賽時讓陽冠威幾乎都是守三壘位置(可參考從熱身賽看義大犀牛三壘手位置這篇文章),然而陽冠威擔任第五棒也是如同之前討論過的義大的第五棒人選誰來扛這篇文章,這幾場第五棒都交給了鄭達鴻和陽冠威輪流,但重點是陽冠威擔任捕手,會不會太少練了?

圖:義大犀牛的攻守紀錄表(圖源:義大犀牛職棒隊 EDA Rhinos


昨天的陽冠威有幾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我列在下面一起討論

1。阻殺能力有進步了
昨天挑戰的選手為五局上代跑林志祥的黃恩賜,在0好0壞球隊以2比1領先,且兩人出局時盜壘挑戰陽冠威,但卻被陽冠威快傳二壘刺殺出局,黃恩賜去年和前年都分別有8次的盜壘成功,被陽冠威阻殺時距離離二壘壘包至少有三四步之遠,可說是陽冠威的阻殺功力一流。



第二位挑戰的選手是八局上半的陳鏞基,當時在1好0壞球隊剛以他的安打追平比數時,趁這股氣勢繼續攻擊,卻也遭到強力手臂的阻殺,陳鏞基在前兩年的盜壘成功也是18和14次,盜壘失敗也少到2次和3次,如此的情況下被陽冠威阻殺成功,的確是算捕手厲害。



2。犧牲觸擊處理不當
四局上半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輪到第四棒潘武雄的打擊,竟然用犧牲觸擊來推進跑者,結果這球看似很好接的球,陽冠威竟然球沒有抓好,漏掉了,形成沒有人出局滿壘的局面。

這球我無意去批評陽冠威,畢竟一個原本雖然是捕手出身,但有一段時間去練其他位置的野手來說,或多或少都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只是對於陽冠威來說,這球還沒抓穩就想要傳的動作讓他自己失誤,也真的太可惜了。



3。兩次捕逸釀成大禍
第一次捕逸是在八局上半,潘武雄在球隊以4比5落後一分,一人出局一壘上有跑者,於兩好兩壞時出現捕逸,讓壘上的買嘉儀上到二壘,後來才有陳鏞基的安打將比數追平。



第二次捕逸是出現在九局上半,也是一人出局一壘有人時,統一獅隊派上代打郭岱琦在0好0壞時出現,隨後郭岱琦敲出安打打下致勝分。

這兩次的補逸都造成後來安打失分,也因此昨晚有人怪罪於陽冠威的補逸,等同於讓義大犀牛的輸球交給陽冠威來背,但這的確是不太正確的。

陽冠威擔任捕手 非戰之罪

在這場比賽登陸球員中,捕手位置僅有鄭達鴻和陽冠威兩個捕手,在相當耗體力的捕手位置上,鄭達鴻已經連續蹲了五場的情況下,陽冠威上來頂個一場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但接下來如果要換上其他人的話,捕手位置誰來?

更何況今天二軍比賽也在屏東球場,方克偉和林琨笙兩位捕手都有傷的情況下,除非是把林憲章調上來擔任替補位置,否則捕手就是陽冠威來扛,這就是教練團的決定。

教練團相信林憲章嗎?或許在這場比賽可以看出,目前的信任度仍然不足的情況下,在昨天下午的球員升降部分,僅僅是將三壘受傷的方玄宗換成林宗男,就是要讓陽冠威蹲完這場比賽。

然而,敢派他上來就要有承擔輸球的風險,就如同讓陽冠威去練三壘手位置,會出現不少失誤是需要經驗的累積,畢竟目前捕手人數不足的情況下,這樣讓陽冠威繼續在捕手位置的情景還是會出現的,只能說教練團應該要吃下這些敗戰,多練一些經驗值了。

但最終輸球了,我認為球員除了幾個失誤以外,並沒有太大的錯,教練團也沒什麼太多錯,畢竟並不是輸球就要找戰犯,而是教練團在輸球之虞,需要檢討哪邊還需要改進的,下次不要再出包就好。

影片來源:中華職棒官方Youtube頻道

喜歡跟著時事話題的話加入肯米的粉絲團吧:肯米與好友們的運動天地
推薦何小輝專業攝影師FB粉絲團唷:Rhinos In My Eyes
喜歡棒球也加入何小輝的運動視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冠威 強力捕手 捕逸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