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講到轉播權利金的問題,就不得不提說今年緯來與各球團簽下的約定,每隊平均收視率至少要0。45的數字,只要各隊可以達到這個收視率,就能拿到基本的4300萬轉播權利金,然而還能拿到MOD愛爾達的500萬元,因此基本的電視轉播權利金是4800萬元。

20130512義大犀牛曼尼01  

如今今年在義大犀牛加入後,在加上曼尼與胡金龍,高國輝等人的明星光環下,整個票房水漲船高,連帶影響到收視率的提升,去年原本還是票房毒藥的興農牛隊轉身一變成為票房萬靈丹,收視率平均也都突破0。7以上,讓各球隊都很喜歡跟義大對打。

其實中華職棒全盛時期電視轉播權利金曾創下天價紀錄,1996年公開招標,當時還沒有假球事件發生,在職棒蓬勃發展之際,緯來以3年15億餘元標下電視轉播權,當時1年約5億1528萬元由7隊均分,每隊每年約7361萬元。

但隨後爆發時報鷹的黑鷹事件,傷害了大家的心很深,也連帶影響到當時味全龍和三商虎隊的解散,權利金從此就狂跌,直到蔡仲南,陳致遠等人的加入才逐漸提升回來,這又是另外一段的歷史,在這裡就不多說了(雖然我知道但是一講就會講很長的一段史實)。

如今今年票房大幅度上升,在緯來與中華職棒簽約即將到期時,義大犀牛再度提出希望轉播權利金至少要加倍,緯來會吃下這筆帳嗎?還是會因為之前的不離不棄轉播中華職棒,繼續出現低權利金全部給緯來轉播呢?說真的到10月我們就可以知道了。

這讓我想到五年前我也寫過獨立轉播權 是好還是壞這類相關話題,或者是兩年前我寫過的力保轉播權利金不降價?不如分給各球團找這種話題,而去年年初緯來也與中職簽下中職轉播 緯來續兩年的新聞,這就是不離不棄的轉播讓戰線繼續延長,如今終於開花結果,各隊會不會繼續買帳?

說實在我是真的很希望出現轉播權分開的狀況,轉播權利金也可以由各球團去跟轉播單位洽談,因為有競爭才會有進步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