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對於兄弟象隊的2011年新聞可說是褒貶各半,象隊依舊是票房保證,也成為各隊注意的目標,而去年象隊的新聞也不少,但最重要的新聞挑出來大致上為這十條,讓人印象深刻,也在此分享給各位球迷作為回顧。

1。彭政閔跳脫成為自由球員

圖:恰恰成為自由球員
彭政閔  

在年初就說從50萬加薪2。5萬不願意繼續共體時艱的彭政閔,在今年首度成為自由球員的資格,但在可以跳脫球隊的資格下,遲遲等到最終還是使用自由球員的條款,成為本季中最大條的新聞。

彭政閔自從2001年開始加入兄弟象隊,第一年受到王光輝挑戰千安的經過而較少出賽,但02年開始以穩定的出賽成為兄弟象隊當中的名氣球星,並且締造年年打擊率超過三成的驚人演出。

去年因傷而較少出賽的情況下,成績下滑不少,還被認為是否會因為成績不佳而不會離開球隊,但彭政閔先前說過的『時機若對,我第一個XX』竟然一語成讖(當然,當時講這句話並不是在講自由球員),最終使用自由球員權利,令人感到相當的大膽。

延伸:彭政閔會是下一個中職自由球員?

2。彭政閔續簽兄弟象 5+5年合約

圖:恰恰拿到這份合約,的確可以笑得合不攏嘴
彭政閔.jpg  

在使用自由球員的權利後,一度成為各隊競爭的焦點,興農牛隊不惜以3年2160萬年薪想要簽下彭政閔,外加跳脫的1575萬賠償金額,可說是幾近全力的想要擺脫去年擺爛的消息,但最終在象隊以五年球員約與五年教練約和彭政閔簽下中華職棒史上最長的合約,才停止這個風暴。

彭政閔是兄弟象隊二代三劍客的一員,在其他兩劍客蔡豐安及陳致遠染黑後,他獨善其身的沒有受到影響更是令人敬重,無非是因為他正直的個性使然,而且成績持續名列前茅,還連續好幾年被列為年度MVP的首選,也是近幾年明星賽票選的人氣王。

他的名氣高,也讓象隊不捨放開他,也因為如此和彭政閔簽下十年的長約,雖然大餅畫的很大,往後不知道會有怎樣的減薪作用,但象隊開出首位複年合約,也可說是創舉,讓球員和球團的面子兼具。

延伸:彭政閔確定簽下5+5年合約

3。花花張正偉勇奪三冠王

圖:興農棄將張正偉差點拿下年度MVP
20111211兄弟象隊張正偉02.jpg  

綽號花花的張正偉在職棒第二年打球,沒出現新人撞牆期,還出現相當勇猛的實力,在去年球季不僅全勤,還替球隊貢獻破單季最多安打的170支,以及到球季最後一場球還仍保有年度MVP的呼聲,只可惜在最後一場比賽,完全的敗給對手林泓育,讓這位打了兩年職棒的他無緣拿到大獎。

不過說到張正偉就不得不講到當初興農牛隊捨棄他,竟然會出現如此大的銳變,我想這也是因為興農牛隊當時「自認為」外野手充足的情況下而放棄這位二軍打擊王,也意想不到這位在兄弟象隊找出自己的位置,卻意外打出身價的他想像不到的結果吧。

4。黃佳明的故意觸身球事件

圖:黃佳明最終離開球隊
20110407兄弟象黃佳明.jpg  

我想,這個新聞在當時也是相當令人感到驚訝的事。雖然說黃佳明的控球本來就不好,但在4月份面對Lamigo桃猿的他卻在總教練的授權下,面對打者故意投觸身球,其中第一球還沒有中,早就遭到主審的警告卻視而不見,直到真正投出觸身球後,也並沒有歉意的下場,在事後才說這個舉動是總教練給予的指示,將責任撇得一乾二淨,令人感到相當無奈。

而在這個事件後也因為受傷而離開球場,只能說造化弄人,無緣再看到他的存在。

延伸:羅曼 黃佳明 明年不披黃袍惡意觸身球 重重提起輕輕放下?

5。葉君璋的簡訊離隊 但最終赴美 擔任印地安人教練

圖:葉君璋離開中華職棒
葉君璋.jpg  

對葉君璋來說,這是個不令人意外的結果,原本就預定兩年打完轉任教練的他,在11月中接到球隊傳來的簡訊說要解約,還是頗令人感到相當不敢置信。

這兩年逐漸減少的出賽場數,除了傷勢影響出賽以外,看的出來其實葉君璋在球隊中慢慢的不被受到重視,不過說到底球隊用到最後的底限就是他,其中還包括葉君璋手痛還要硬著頭皮上場打擊,令人感到不捨,忍不住的感受到葉君璋的年代,結束了嗎?

守備能力超強的他原本被大家預測會被慰留當作教練,但球隊一封簡訊說不要他了,葉君璋也很坦然的接受這個事實,並不會感到很可惜,也不要求球隊替他辦引退賽。

我想,這就是最真實的葉君璋,而台灣球團卻也欠他一場引退賽。

葉君璋離隊後計畫到美國見習,獲得印地安人聘請擔任新人聯盟的教練工作,成為台灣第一位退休球員以教練的身分獲邀到美國的球隊學習,這消息可說是對他來說最大的幫助。

對於本來想要到甲組執教的他而言,留在國內是首選,但限制於要擔任甲組成棒隊教練,必須要有A級教練證照才能擔任這個工作,職棒退下來的球員,僅能考B級教練證照,而且考上之後,也要3年之後才能考A級教練證照,反而阻擋他留在國內的選擇。

於是他尋找其他出路,最後終於藉由悍創的幫忙,與印地安人的牽線下,葉君璋可以赴美擔任新人聯盟的教練一職,對於這位具有相當經歷的球員想要多拓展視野的他而言,無疑是替未來的基礎下了最好的一步棋。

延伸:葉君璋成旅外教練 有辦法改變國內制度?

6。象隊與桃猿隊的愛恨情仇

圖:當初被拍到的不良照片
桃園球場04.jpg  

在五月底時,兄弟象隊曾經對桃猿不開放球場給她們使用而感到不滿,認為桃猿隊太過於小氣,不願意開放主場的位置給他們使用,而在新聞稿上鬥嘴,最終在桃園球場的休息室內留下一些不堪入幕的煙蒂照片,才讓球隊的糗態顯露出來給大家知道,而在六月初因為象隊質疑桃猿新儀器,讓人認為是擺地攤的質疑開店面的結果,更是令人感到無奈。

當初黃佳安投觸身球也是對上Lamigo隊,然後抱怨對手不開放主場給球隊使用,最後還看到對手已經開始用儀器分析自隊投手球路,開始認為對手這樣的做法是不公平的,卻沒有想過如果這些設備給予球員使用,是否會進步更快?

說真的,當時Lamigo隊將以往的筆記式分析變成儀器分析,是很大的進步,但是遭到兄弟象隊的質疑,我想Lamigo隊應該也感到相當無奈吧。

延伸閱讀:桃園球場休息室之後續

7。陳冠任僅能換李居冠?

去年年底的大新聞,也莫過於隊中少有的炮火陳冠任換Lamigo隊的螃蟹王子李居冠,可說是象隊球迷罵翻天,Lamigo球迷爽翻天。

雖說陳冠任目前還是有傷還需要至少到四月才有機會上場,但是以他的打擊實力,在兄弟象隊打3~5棒都綽綽有餘,打擊率從不低於三成的他在剛進職棒前曾拿過明星賽全壘打王,讓人對他的棒子感到相當的期待,但在第一年後卻將巨棒收起,或許是因為打擊策略的關係,讓他不得不這麼做。

而去年季中還出現過與教練團理念不合吵架的傳言,更在季中就有會被交易的風聲四起,如今兄弟象隊願以他當籌碼換李居冠,不是不好而是所得到的價碼實在太低,讓象隊的火力更顯薄弱許多。

8。曹竣崵離開兄弟象

圖:曹大帥
20120123兄弟象隊曹竣崵.jpg  

大帥曹竣崵離開兄弟象並不是大新聞,而是離開的意義在哪裡?就像當初他離開一軍後,一軍投手教練成為懸缺,而他降到二軍後過振子以預定擔任投手教練就是想在一軍而離開,另有生涯規劃,可說是相當違背他的理想。

二軍離開後已經沒有投手是投手教練,而一軍投手教練則變成陳瑞振擔任,直到2012年又變成陳瑞昌擔任,投手教練這個懸缺,究竟投手要怎樣才會變強,現在變成象隊最需要研究的課題。

延伸:曹竣崵離開象隊 生涯規劃?

9。增菘瑋成為開幕賽先發的新人

對於增菘瑋來說,總教練賦予的這個重責大任是對他的看重,也是對這位選秀第一輪的選手來說相當的重視,但增菘瑋在開幕賽的表現的確乏善可陳,幾乎砸了自己的招牌。

增菘瑋是旅外的選手,兄弟象隊也已經許久沒有本土王牌的出現,前幾年的曹錦輝是寄予厚望的最大王牌,卻因為遭到環境所影響,而其他幾年選到的倪福德(旅外)葉丁仁(旅外後回國)並不能擔任這個重任,也因此到最後給自己壓力過大,整季幾乎回到二軍慢慢將失憶的投球感覺找回。

延伸閱讀:增菘瑋準備好了嗎?

10。官大元奇蹟!新人王到手

圖:官大元
20120123兄弟象隊官大元.jpg  

曾經在選秀會落選,捲土重來的官大元在2011年可說是風光滿面,原本定位不明確的他曾在4月8日生涯首度先發面對桃猿隊,主投7局被敲出13支安打,失掉10分締造新人首次先發最多失分的紀錄,還被陳瑞振傷腦筋的說:中繼不行、先發也不行,「大概就只能敗戰處理了吧」。

也因此,官大元從中繼開始投球,但從五月開始站穩長中繼位置,到季末竟然還突破單季10場中繼勝的新紀錄,也成為中華職棒史上第40位新人球季拿到10勝的選手,成為繼1991年陳義信後第二位新人球季拿到勝投雙位數的本土投手,成為另類的傳奇。

他從季中穩健的表現,也讓他擊敗其他對手,最後單季10勝5敗投球局數114.1局防禦率3.46的成績,讓他成為兄弟象隊隊史第一位投手獲獎的新人王(以選手而言是第四位,前幾位是職棒11年的馮勝賢,職棒12年的陳致遠和職棒17年的陳冠任),讓他成為隊中不可或缺的王牌。

以上,是由去年的新聞當中挑出,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十大新聞,相信還有球迷會有其他感想,就看看各位球迷們還有什麼意見吧。

延伸閱讀:2011興農牛隊十大回顧@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